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春节回乡楼市见闻:还原真实的房地产市场

雪球网  2015-02-22 00:00

[摘要] 本人近12年地产资深从业者,原来北京知名地产顾问总监,现居住在湖北。

地区:陕西汉中


作者:青铜豌豆侠

去年写过,表达过对家乡楼市的悲观,今年各种应验。再介绍一遍家乡:汉中,位于陕西南部,自然环境和文化上属于巴蜀区域。市域人口380万,五分之一常年在外,市区人口50万不到。经济支是钢铁、有色、军工(三线遗产),以及农业(茶叶是大宗)、旅游。GDP总量不到千亿,典型的内陆四线地级市。

房价2008年从2000左右启动,2012年到达顶峰,均价在3800左右,市中心区接近5000(与陕南关中其他地级市相当,仍低于四川同等城市)。2013年颓示显现,各种暗折出现,2014年明显进入下降通道。

根据对售楼处的观察和从亲友交谈中获取的信息,目前市中心区均价在3500-4000间,新开发区和市区二手房跌破3000,下跌三分之一左右。更要命的是成交清淡,我家对面的新盘因为地段好开始叫价4500,目前已经降到4000以下,据说大半年只卖出1/3。小区里好几个卖二手房的(当地好的小学学区)挂了几个月都未出手。

房地产高涨时期,政府出台了数倍目前市区面积的各类新区规划,大肆圈地。随着地方财政吃紧和银行收紧贷款,以及对涉及开发中的各类腐败案件的审查,目前已基本陷入停顿。比如市区北部面积达30平方公里的新区规划,由于主要开发商后台老板的倒台,目前银行停贷,基本可确认为烂尾。

虽然当地居民极少按揭买房(本地年轻人少且多数都能从上辈获得房产),地产投资概念一直淡漠,但也有深套的例子,比如指望拆迁落空的城郊农民。我二叔一家就是典型,他们居住在前述新区的范围内,为了多得补偿还花二十多万赶建了一栋楼,把本来环境优美的农家院搞得十分丑陋,换得了六套房子和数十万元的许诺补偿。结果现在工程停摆,前期投入都打了水漂。

另外前期工程彻底破坏了村里几十年形成的灌溉水网(汉中盆地是著名的水稻高产区),现在村民既得不到补偿也无法种地,只能纷纷外出打工。前期修好的道路成了村民跳广场舞的场地。

我家在当地原有两套老式公房,在西安也有一套较小高层商品房。父母为改善条件在2011年以低于市价40%的内部价买了所在单位以团购名义兴建的限价房,并花了20多万装修。虽然没有办理按揭,但也花掉相当一部分积蓄。

我现在一直在建议父母将原有两套住房早日出手,虽然房子可以算是很低成本获得的但也是老年一笔很大的财富,不能烂在手上。毕竟老房子地段还有优势,可能吸引到在市里刚需置业的农村青年。

但父母还是略犹豫,总指望我家目前居住小区传说中的动迁计划(在我看来以地方财政的困窘这根本就是镜花水月),希望当地楼价能略回升。过年回家一直在跟父母讨论这事(在我看来甚至西安的房产也应该早日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南通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